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科技动态

携手高校开展研发 加快产品推陈出新

嘉晨集团专注创新做强主业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徐鑫 张继驰报道 10月10日,2019年胡润百富榜发布,辽宁本土民营企业家、嘉晨集团董事长孙寿宽再次上榜,以355亿元财富排名全国第79名。这是孙寿宽第六次成为胡润百富榜辽宁首富。“实业强则国家强,国家的实力必须有实体经济支撑。”孙寿宽说。

从一个小型石粉厂成长为总资产430亿元的大型实体企业,嘉晨集团奋斗了30年,靠的是始终如一的坚守,靠的是心无旁骛的专注。孙寿宽说,我们不做和主业无关的东西。煤、焦化、炼铁、炼钢、煤气发电、镁质耐火材料,嘉晨的16家子公司,基本围绕一个产业链做,以保证原料和燃料质量稳定、充足供应,实现低库存、周转快、占用流动资金少、回款及时、减少采购和销售环节,如此完整的产业链,让嘉晨不断降低成本、越做越强。

总资产430多亿元,而负债只有70多亿元,这样的大型实体企业,保持这么低的负债率是不多见的。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优越的区域位置,加上先进灵活的管理方式,造就了企业强大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笃信实业的孙寿宽认为,科技创新是实业腾飞的翅膀。耐火材料是嘉晨集团的主业之一,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一方面,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的发展拉动高纯度镁砂的持续需求,另一方面,我国菱镁矿资源丰富,但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特级矿产量已不足开采总量的20%。同时,开采过程中,大量的低品位菱镁矿被废弃,造成资源浪费,形成白色污染。嘉晨集团下决心解决资源枯竭与产业需求、环境友好与行业发展的双重矛盾,投入巨资,淘汰镁质耐火材料落后产能,与高校合作,经过多年试验研究,取得选矿提纯、闪烁沸腾轻烧、压球及高温煅烧四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出“废弃及低品位菱镁矿提纯和工业化制备高至密烧结镁砂集成技术”。废弃及低品位菱镁矿“变废为宝”,国内断断续续研发了近60年,最长的一次坚持了近30年无果而终。嘉晨集团的超常执着终于赢得回报:该集成技术生产出的“嘉晨超纯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国内高等级烧结镁砂的空白,同时解决了困扰矿区多年的废弃菱镁矿“白色污染”问题。

对实业30多年的坚守与执着,造就了孙寿宽的务实、低调、勤劳、简朴。但孙寿宽在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上却异常慷慨,无论是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扶贫济困、助学、拥军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他都积极参加,这些年来向社会捐赠的各种款物价值超过2.5亿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