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科技动态

构建梯次培育体系 形成创新生态群落 营口高新技术企业达341户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近年来,营口市加速推进科技企业群体培育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度落实有关重大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中,营口市因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率成效明显获得表扬激励。

近年来,营口市着重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力度,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形成以科技企业为核心,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群落,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和导向。2021年底,全市登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63家,雏鹰、瞪羚企业114家,高新技术企业341家,全市科技型企业总数位居全省第四。

聚焦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引领,营口市通过强链延链、建链补链,凝练出15条创新链,使科技型企业在各产业的占比持续攀升。

贯彻落实“科技创新联系人”制度,在政策引导、资源配置、激励保障、服务监管方面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举办营口创新创业大赛、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训等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科技型企业落户营口。2022年,全市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入库数量达到1300余户。

支持全市龙头骨干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链前后端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具有实质性合作关系,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技术共进的产学研联盟。目前,全市共计103个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完成备案。

鼓励引导市场化的金融资本与当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对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高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在创新创业阶段的资金需求问题。营口市还依托营口科技市场线上平台,组织科技企业、产学研联盟单位,开展了“初识资本市场、学习最新政策”等系列科技金融活动。

接下来,营口市还将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全力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通过导入技术、资本、市场等创新资源,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步伐,尽快形成以瞪羚独角兽企业为核心,辐射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群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