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科技动态

营口市科技局开展2022年科技活动周科技安全宣传活动

来源:营口市科技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2

【字号:

分享:

我市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科技局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活动周主题,开展科技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科技安全相关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全社会共同树立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当今世界,科技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领域,辐射带动和发展引领时代进步、社会前进、军事变革,科技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和保障其他领域安全的力量源泉和逻辑起点,是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物质技术基础。科技不安全,国家安全各领域都将受到重大威胁。让我们一起了解科技安全相关知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一、科技安全的概念

科技安全狭义上是指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一种安全态势;广义上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环境条件下,特别是国际大环境中以国家价值准则为依据的对科技系统与相关系统相互作用所决定的国家安全态势的一种动态描述。科技安全通常指的是国家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二、科技安全主要内容

科技安全包括科技自身安全和科技支撑保障相关领域安全,涵盖科技人才、设施设备、科技活动、科技成果、成果应用安全等多个方面,是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和物质技术基础。科技安全最关键的是科技保密。

 

 

三、我国科技安全现状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快速跃升期,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安全得到较好的维护。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我国未来生存发展带来巨大挑战,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依然存在,科技安全管理、军民融合发展等问题依然突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科技安全关系中,我国的科技安全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状态,科技安全面临着时代发展的严峻挑战。

四、维护科技安全主要举措

防范化解科技重大风险,维护国家科技安全,是一个时代的命题。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防范化解高科技的各类重大风险,确保科技尽量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

1.坚持聚焦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针对国家层面科技安全所面临的首要问题,聚焦维护国家安全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整合集成资源,加大协同。

 

2.坚持前瞻部署,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战略高新技术和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和科技保密能力建设,保障重大技术和工程的安全。

 

3.在科技安全国际合作方面,坚持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合力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粮食危机、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重大挑战,协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面对新时代、新形势,迫切需要加强对国家科技安全的学习,提高维护国家科技安全的意识,在面对科技重大风险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使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利益免受损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