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科技动态

市科技局牵头举办"营口这十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营口市科技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号:

分享:


9月14日,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安排,市科技局牵头举办了"营口这十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局长李宏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和积极成果。

十八大以来,市科技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科技事业蓬勃发展,成为全省第一家被科技部批准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地级市。

一是科技创新实力明显增强。2021年我市研发经费投入全省排名由第九位上升至第四位。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登记数达到86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2年的59家增长到2021年的341家,十年增长近五倍,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稳居全省第四位。二是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按照“三篇大文章”的部署要求,引领全市重点产业向精深化、精品化、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迈进。14个项目获国家重大项目计划立项、12个项目获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多项研发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三是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效果明显。十年来,全市累计转化科技成果65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率达27%。四是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推进65个“企业·博士双创计划”项目,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精尖”人才。五是区域创新发展势头良好。鲅鱼圈区获批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成为全省首次获批的六家省级创新型县(市、区)之一。六是科技强农惠民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农村科技特派活动”,建成国家及省级以上“星创天地”6家。七是创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先后出台《《营口市推进科技创新十项政策》等20个政策文件,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建成国家及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1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4家,营口科技市场的正式运营,为我市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此外,我市连续举办五届中国·营口创新创业大赛,今年获得省行业赛奖励6项,3个项目晋级全国创新创业大赛。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引领,多措并举提升全市创新能力和水平,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担当作为,拼搏奋进,为推动营口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市发改委副主任马国有、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房绍勇和市工信局的相关领导,分别就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数字营口、智造强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记者问答。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