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科技动态

营口农村科技特派锚定全面振兴新突破目标 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来源:营口市科技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号: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营口科技局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和科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团专家锚定“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抢抓发展先机,争取工作主动,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农业技能培训、田间技术指导等服务,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年初以来,营口科技特派团专家团队已经深入农村为农民提供政策咨询、农业技能培训等服务14次,田间技术指导9次,培训农户300余人,示范推广新型水肥、水稻、蔬菜等新品种新技术6个,促成农用物资生产企业与镇村合作事宜5项,满足农户对种植、运输、贮存等方面的需求,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为确保大红袍李子长效专用肥新型水肥的顺利推广,辽宁省农科院果树所果树水肥管理科技特派团专家刘秀春、陈丽楠等到大石桥市冯家、代家、周家和大沟等四个村进行大红袍李子施肥技术培训并到果园进行修剪技术现场指导,促成肥料生产企业与大红袍李子合作社的无缝对接,减少了肥料流通的中间环节,减少了农民的生产投入。

在大石桥市黄丫口村、松树村两个村集体经济的香菇生产基地,辽宁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刘俊杰团队深入到种植大棚,针对菌棒制作过程中原料配方的标准化、发菌管理过程中的数字化和信息化进行技术普及和指导,并根据菇农需求进行发菌期光照、温度以及菌棒通氧排废与菌丝生理需求关系等专项技术培训,解决菇农在生产中的现实问题,帮助基地提高香菇菌棒的生产质量,在“春耕备耕”阶段为今年的香菇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大石桥市旗口镇前会村,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王秀娟团队为当地农民现场讲授水稻品种引进、科学施肥等具体操作规范,针对该地区土壤及气候条件,引进了辽河1、辽河5和秦那1号等水稻品种。指导农民在科学施肥方面提倡氮磷钾平衡施肥,注重土壤培肥以及中微量元素的施用,尤其及时补充硅肥和锌肥,与当地企业共同制定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方案。

 

在盖州市太阳升、东城办事处,沈阳农业大学承担的果蔬绿色高效生产科技特派团专家刘宁一行深入到设施大棚就架豆、西红柿等生产进行指导,针对农户种植架豆时出现的叶大果少、油桃大棚转种架豆时产量低于其他大棚等问题,从肥料使用、掐尖时机等进行技术指导,赠送有机肥、水溶肥等农用物资。为解决果蔬绿色种植及保鲜技术,科技特派团专家到营口东盛实业有限公司就果蔬绿色保鲜技术进行交流,探讨开发果蔬绿色保鲜新产品以满足绿色种植、运输、贮存等方面的需求,助力营口地区果蔬产业发展。

为防止“倒春寒”对果树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提升果树生产防灾减灾能力,让果农们能够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积极做好抗寒防病工作。市农业自然灾害应急科技特派团专家在盖州市杨运镇南岔村,进行春季果树抗寒防病管理技术培训。专家在为果农细致讲解了早春果树抗寒防病管理技术后,带领果农们到果园内进行实际操作讲解如何改造该地区的郁闭低效果园以及春季抗寒防病工作。

 

近三年来,从春耕到秋收,累计有300多名农业专家通过科技特派形式投身到农业农村生产“一线”,成为“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和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三年里,共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会76次,现场指导190次,培训农户3600余人,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40余个,建立核心示范区30余个,科技特派团专家们奔走在田间地头,服务范围覆盖全市蔬菜、水稻、中药材、绒山羊、花卉、李子、苹果、小浆果等产业链,实实在在地为农民解决技术难题,助力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区域协调性明显增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