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生长于同一片热土,为何他们跳得又快又高? 探寻“瞪羚”成功密码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号:

分享:

制表 董昌秋

朝阳佛瑞达公司工作人员在看图纸。

中蓝电子马达一线员工在检查产品外观。

本报记者 孙大卫 唐佳丽 胡海林 李 越 孔爱群

引子

瞪羚,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动物。

有这样一群企业,他们成功跨越创业的死亡之谷,业绩爆发式增长,恰如草原上生命力顽强的瞪羚。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欧美等发达地区便开始持续关注瞪羚企业。美国《硅谷指数》还一度将“瞪羚企业数量”作为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我国,瞪羚企业也是各地区积极培育的“宝贝疙瘩”,并呈现较强的中国特色。他们多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能的杰出代表,在高科技领域和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这类企业更容易建立起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规律、新模式,并不断抢占全球市场份额,最终引领整个行业发生颠覆式变革。

134家!

这是辽宁交出的“瞪羚”答卷。

这些“少数”,近3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均超过20%、年度营业收入平均达6亿元,利润平均达到0.6亿元,是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2.6倍。

这些“少年”中的62.7%设立属于自己的研发机构,科技人员比例占员工数量平均达到30.5%,最多占90%;研发费用为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5倍,累计授权发明专利数709项、平均拥有量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7.9倍。疫情防控期间,纷纷觅得新机,逆势上扬。

同处一片沃土,他们缘何总能打开新局?

一个月来,本报记者走进10户辽宁瞪羚企业,与创始人畅聊创业初衷、与销售人员共话市场艰辛,参观高端产品出炉的工厂车间,了解不为人知的研发历程……

来吧,请跟随我们,一起探寻瞪羚跳跃的轨迹,梳理他们成功的密码。

乘大势好行船

著名企业家任正非曾说,华为在创业过程中幸运地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大潮,遇上了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华为就像一片树叶,有幸掉到了这个潮流的大船上,并随波逐流到今天。

这一观点得到了辽宁瞪羚企业的广泛认同。

仔细观察这些企业的跳跃轨迹,不难发现,每家都准确选择了最适合出道的“C位”。

在大势中顺流而行,事半功倍。这道理不难理解,但如何判断大势所在、大势之变呢?

深爱!

“在行业里做得越久,越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锦州神工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连胜,在谈起创业初衷时如是说。

这不是个人的想法。一半以上受访企业家,在创业之前都拥有在行业内工作的丰富经验,对于行业本身有着深入的了解和执着的热爱。其中不少人自己就是专家,对企业发展方向有着独特见解,掌握着核心技术,甚至缔造过业内传奇。

心医国际董事长王兴维在医药领域工作9个月便做到区域主管,一年后成为全国销售经理,曾跑遍大连每一所医院的相关科室,甚至和很多医生彼此熟悉。

实践中,他看到了数字医疗、远程医疗的大势所趋,从而十年磨一剑,最终建成全国最大的远程医疗云平台,覆盖31个省,链接数万家医院。沈阳无距的董事长苏文博,从小在沈阳自动化所院里长大,作为科研人员在这一领域摸爬近10年,最终带着专利开拔,不到一年,沈阳无距便获得了飞控产品大满贯。

只有基于理性的判断,才能从经验和知识中,梳理出时代的脉搏。

深潜!

“从技术到产品,是创业者需要迈过的第一个鸿沟。”身为“技术流”创业代表,大连华邦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鹏现身说法,“让市场认可,是一个持续深蹲的过程”。

在时间“广角”下的瞪羚们,都有着一股认准了便在市场中越跳越深的劲头。

不是拿着专利,就一定能收获橄榄枝,从“小配套”起家,成长为领军者的企业不在少数。面临被国际巨头们垄断的市场,客户起初的不认可,想“活”下去,就要用显微镜分析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夹缝。

“半导体行业,是‘新基建’的基石,是各国都在争相发展的塔尖领域之一。而制造半导体,需要纯度非常高的气体纯化设备,这就是我们的专业了。”侯鹏自信地说。

4年初心不改,等待机会。2017年,大连英特尔气体纯化器设备出现故障,而远在国外的厂家交货期过长,已紧盯市场4年,又近在咫尺的大连华邦,第一时间拿出了解决方案,设备随时可以进场调试,解了英特尔的燃眉之急,也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往成功的窗。自此之后,势如破竹,大连华邦产品在国内高端气体纯化器市场占有率第一。

远眺!

深厚的积累,为登高望远提供了条件。

“美行科技之美,就在于往后多看了几年。”沈阳美行科技董事长孙克文在总结经验时,总是不忘提起“预见”的重要性。

当成为行车记录仪后装市场第二的位置时,美行科技没有急于去打败第一,而是开始布局能与引擎“对话”的软件市场。当手机导航大行其道碾压汽车导航时,美行科技没有急于转身,而是开始布局几年后的智能驾驶平台。已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头把交椅,美行科技没有急于走向世界,而是提前6年开始研发智慧停车平台。总是想在客户前面,让每一次机遇来临时,美行科技都能成为准备最充分的人。

驭行于大势,扎根于大“市”,方能渐行渐远。

善掌舵稳驭舟

企业家是社会上宝贵而稀缺的资源,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也是引领发展中的“关键少数”,更是企业在风雨中前行的领航者。

纵观这些瞪羚企业的奔跑曲线,不难发现,快速达成目标与领头羊的选择密不可分。

“轴!我身边好些人都这么评价我,我也承认,但想干点事不就是得有这股子轴劲吗?”孙克文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瞪羚掌门人身上都有着一股常人不具备的坚毅。

美行科技成立之初,3年没有从市场上拿回过一笔像样的收入,尽管如此,孙克文及其团队宁可抵押房产也要继续投钱研发,因为他们坚信自己的路终将越走越宽。2012年遭遇免费手机导航的强势反扑,哪怕行业里只剩下一家企业,也依旧潜心创新,最后迎来了智能驾驶时代的全新开始。

坚守初心,“轴”,也是执着、坚韧的代名词。“我的目标就是让大家能像在互联网上购物一样购买医疗服务。”为达成愿望,王兴维拒绝过多位互联网巨头抛来的橄榄枝:“融资当然是好事,但收购不行,话语权不能丢,即便可能因此灭亡。”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如此为优秀企业家定位:有眼光,能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潜力和利润;有胆量,敢冒风险,也善于化解风险。

企业如家,要当好“家”,规矩不能没有。

好企业是“管”出来的。

在大连华邦,销售中心副总经理高嵩一不小心成了公司内部的“反面教材”。因为部门的办公椅子不好用,他随便从别处拿了4把,没走管理流程,被列为“灰度管理”对象。高嵩被迫要为企业提交一份有“营养”的报告。

这就是规矩?不全是。在大连华邦很多要求近于苛刻,产品从订单到出厂,需要经过280项操作记录检查点,每个点要经过严谨的合规检查。而这些流程都是客户认可大连华邦的重要佐证。

如果这些还没让你感到规矩的重要,那么接下来的“三个一分钱”,或许能给你带来一些灵感。

一个连产品都还没有的公司,就先立下了规矩,看起来有点“跑偏”,却成了日后融资发展的关键。

这家企业就是沈阳美行科技,被其感动的风投是科大讯飞。

在“不欠供应商一分钱、不拖员工一分钱、不差税收一分钱”这一思路引领下的美行科技,有着透明的账目,可靠的诚信,令科大讯飞的审核人员竖起拇指:“这家公司运作得太干净、太清楚了,冲这投钱就亏不了。”

规矩,一开始是制度,但时间久了便逐步流淌于企业的血液之中,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甚至被贴上文化的标签。

著名美国杂志《财富》曾在扉页上写道:企业文化已成为一种特有的价值观、发展思路、特殊服务于社会的方式和方案,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抚顺东科,每个非生产工位的桌上,都会摆放一面镜子。一开始,公司希望大家都能照着镜子微笑服务,但久而久之,却成了大家给自己一个微笑,让工作时光更加快乐的习惯。

每一个人的积极向上,最终将形成整个企业积极拼搏的风貌。

“我得撑下去,不然我的员工怎么办呢?”这是朝阳佛瑞达董事长郭瑞林“员工即家人”的经营理念。为让员工过得好,郭瑞林从不吝惜奖励,从十几年前的彩电、冰箱,到如今的手机、汽车,他认为一起努力,就是为了一起过上好日子。为鼓励员工进步,每个机组除了机长,还有一名备用机长,只要技术、水平到了,没有位置也要给出一样的待遇。

每个人前进的一小步,最终将助推企业迈出一大步。

“民企管理,是老板思想意识的折射,也是引领员工的指挥棒。老板的态度将决定所有人的态度,而态度将决定成败。”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表示。

以匠心致创新

99.9999999%!这是气体能被提炼的最高纯度。

为寻找这个答案,大连华邦踏上了一条极其艰难的创新旅途。

“这边气体纯化不达标,那边运行稳定性欠佳,好不容易二者都行了,化学添加剂又堵管了。”侯鹏对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忆犹新, “一点点摸索、一次次尝试,真的就像爱迪生造灯丝。”

不行、不行、不行……

没人记得这一路经历了多少失败,等努力到了,自然也就行了。

瞪羚企业均出生于高新技术土壤,创新基因血统纯正,与生俱来。但仅是“新”,这一个筹码还不足以实现短期跳跃。

“专、精、特、新,缺一不可。”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在介绍瞪羚们的成长经验时语重心长地说。

还是99.9999999%!在锦州神工,这是半导体及单晶硅可达到的纯度。

在潘连胜眼中,品质管控的关键在于每一个生产细节,甚至是员工的行为习惯。“精益求精”这四个字,在这里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潘连胜的逻辑是:“假如每道工序的成品率都是99%,那么10道工序后,综合成品率可能只剩不到91%。因此,最好一步不错。”

这份精心终于带来惊喜。2016年至2018年,锦州神工股份营业收入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52.83%。

“人无我有,就是我们的特色。”迈格钠磁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忠威这话并非狂言。

在迈格钠展示厅内,马忠威拿起一块磁钢,从高处“扔”下,奇迹发生了:像是有人接着一样,这块钢慢慢“飘”落在铜盘上。不仅如此,它还能带动比自己大6倍的铜盘一起转动。

这就是永磁。一种不需电,无损耗、不接触的传动、制动材料,既有推力,又有吸力。

将稀土这个资源的“厚”,变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特色是迈格钠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成就了这个全球最大功率永磁传动产品应用创造者。

有了这个金刚钻,马忠威的市场之路顺风顺水,如今已成为上海宝钢、济南钢铁等多个行业巨头的御用供应商。

创新引擎强劲,细节近乎完美,具有独特魅力,难怪瞪羚们会跳跃得如此自如。

“瞪羚企业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其快速的成长性,但‘快’也会带来成长的烦恼,甚至可能跳得高,摔得重。烦恼的原因之一是无序、无际的扩张,没有在优势领域内多元发展。”梁启东表示。

专注,是每一个企业成长路上必须迈过的关卡。

10家企业,都从一而终,没有什么赚钱干什么,而是不断地在行业中深挖,不断地在市场中扩容。无论是蛰伏期,还是成长期,互不熟识的企业家们作出了相同的选择。

“能不能守得住,可能要看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只是赚钱,那还不如直接把公司卖掉。既然要干,就不能偏离自己的跑道,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赢家。”在资深“跑族”王兴维看来,创业,就是一场人生的马拉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