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张国清主持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9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会议传达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岗就业工作座谈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工作座谈会和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这一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结合我省实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为辽宁全面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加快我省科技创新,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合”。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涵养技术能力,用经济活动的办法和市场化规则搞好技术创新。要始终重视基础研究,用科学研究的方法搞好基础研究。要采取“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引才方式,“一箭三雕”引进项目、团队和技术。要秉持宽容失败精神,鼓励创新大胆尝试,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创新生态建设,提供“优质土壤”。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好中央交给辽宁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要尽最大努力,做好贫困人口稳岗就业,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要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发展致富,助力贫困地区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会议要求,要毫不放松加强全省脱贫攻坚动态跟踪,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执行,全面落实好兜底保障。

要加强制度创新和政策设计,建立起农民特别是相对贫困人口与乡村振兴项目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增值点留在当地、造福农民。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控制数量规模,潜心提高质量,加强学科专业动态调整,使高校专业设置更富有新时代感,走好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子。要旗帜鲜明讲好思政课,加强对思政课教师进党校等高层次培训,落实好各项政策保障,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