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高层次人才评选有了新模式 沈阳10家企业获人才自主认定权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高华庚报道 5月24日,记者从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兴沈英才计划”落实落地,不断壮大民营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人才队伍,助力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沈阳市将把部分人才认定权限下放到企业,让企业自定“标尺”,评选出真正需要的人才。

专业技术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按照现行的人才评价标准,这部分人员往往难以得到认定,享受不到人才政策红利。以沈阳鼓风机集团为例,集团现有1300余名技术人员,“十三五”期间,这支技术团队共为沈鼓集团创造专利340余项,获得各类科技奖项近400个,但他们中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只有27人。

为解决这一问题,沈阳市构建了让企业自主认定的人才认定机制,给企业更大的权限来开展自主认定。在“兴沈英才计划”支持下,企业可参照沈阳市人才评定标准,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发展实际和行业标准的人才认定实施细则,将更多一线生产技术人员和科技创新人才纳入人才认定范围。

据了解,沈阳市构建“企业认可、市场评价、政府支持”的人才认定新模式是“兴沈英才计划”的一项重要突破。目前,沈阳市已在工业领域和科技型重点企业中授权10家单位开展自主人才认定,下一步将扩大到70家企业。

“作为首批可以自主认定人才的企业,未来我们产业当中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可以作为沈阳市的高层次人才来享受整个沈阳市的人才政策,享受人才发展的红利,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沈鼓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主任苏瑛说。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处冯文怀表示,人社部门还将于下半年组织开展职称评审直通车活动,服务对象为专业技术人才密集、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新兴产业企业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重点围绕先进装备制造、金属材料、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组织实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