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提升我国光热发电国际竞争力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李 禾

3月14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光热联盟)获悉,延期召开的“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省敦煌市闭幕。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说,大会秉承“以科技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主题,聚焦行业技术热点和难点,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

此次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徐建中指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技术能力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未来,光热发电发展仍需要创新驱动,研究探索提升发电效率、降低成本的新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涉及多学科交叉,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技术,不断投入科技研发,从而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国家光热联盟统计,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相关企业已达600家左右、就业人数近6万人。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说,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正进入快速提升、规模化发展阶段。

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已成为构建我国新型能源结构体系的战略支撑力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太阳能热利用将在能源革命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指出,截至2022年,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兆瓦级电站累计装机规模已达588兆瓦,在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中占8.3%。

大会主席,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说,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尤其是能大幅降低成本的第四代以及更先进、更前沿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欧盟、澳大利亚、韩国等都在竞相攻关。我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将于2024年上旬在北京延庆建成。我国在第四代热发电技术方面已走在国际前列。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