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医学领域科技伦理治理专题座谈会

来源:辽宁省科技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6

【字号:

分享:

近日,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科技部、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全面规范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为贯彻文件精神,按照省领导有关要求,省科技厅积极推进落实,组织召开医学领域科技伦理治理专题座谈会,结合我省今年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确保文件精神落实落地。

座谈会上,省科技厅有关同志简要介绍座谈会的主要任务,详细通报了我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审议稿)的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主要内容。

中国医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锦州医科大学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北部战区总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作负责人围绕本单位科技伦理工作的基本情况、我省医学领域科技伦理的难点堵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发言,明确提出当前科技伦理治理存在监管主体尚不明确和科研人员科技伦理意识普遍不强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专题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本单位科技伦理的制度建设,实施规范审查和监管,引导科研人员自觉遵守科技伦理要求和科研规范,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全力推动《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落实,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深入开展科技伦理的社会宣传和教育培训,加快推进《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出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