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在科技创新中展现“她力量”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号: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何亮 实习记者裴宸纬)28日,作为中关村论坛今年首设的女性平行论坛,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致辞。

沈跃跃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二十大专章部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女性科技人才施展才华、贡献力量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女性科技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全球超过33%的科研工作者为女性,中国女性科技人才有4000多万,占比超四成。她们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献身科技创新事业,是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她希望,广大女科技人才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破解难题、共创未来中彰显女性力量;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在科技创新、造福人民中彰显女性作为;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在促进创新、加强合作中彰显女性智慧;注重科普工作,在提升科学素养、服务社会中彰显女性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表示,科技部始终高度重视女科技工作者工作。在“十四五”科技人才规划中,以更大篇幅、更强力度突出强调了对女科技工作者的服务保障,鼓励支持女科技工作者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评选中,执行“同等条件下女性科技工作者优先”的政策,在各类评选表彰中不断提高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入选比例。今后,科技部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激发女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的政策体系,切实解决女性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为女科技工作者开阔创新视野、展示交流科研成果、参与国内国际科技合作营造环境、创造条件。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论坛致辞环节。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北京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以“前沿科技她力量”为主题,并向全球科技女性发出“携手一起向未来”的倡议。女航天员刘洋带来“星空寄语”。13位来自国内外的诺贝尔奖女性获奖者、两院女院士等国内外前沿科技领域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相继作主旨演讲或参与圆桌讨论,共话女性科技创新故事,探察科技创新前沿。现场还发布了一批女科学家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