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2023中关村论坛十项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感受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活力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何  亮

实习记者 裴宸纬

“在解决某些问题时,经典计算机需要1万年,量子计算机只需200秒。”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他们一项重大科技成果时表示。

5月25日晚,在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以量子计算云平台Quafu为代表的10项重大科技成果集中亮相,一场惊喜不断的科技秀正式开场。

由我国科学家研发的全球第一台具有实用价值的量子直接通信样机在2020中关村论坛亮相的场景犹在昨日。时隔3年,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将基于量子计算机和云计算技术、展现量子计算综合性能的量子计算云平台由概念设计变为现实产品。

量子计算云平台是量子计算综合性能的展示,是量子计算走向实用化的基础。“Quafu取意‘量子未来(quantum future)’,最多可同时操控136个量子比特,是国内规模最大、单芯片比特数最高的云平台。”该技术人员说。

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到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重要进展与成效;从新冠病毒体液免疫逃逸机制与突变进化特征,到陆相页岩油技术革命及战略突破;从人体细胞化学重编程体系,到半导体黑磷的超快瞬时能带调控。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正是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写照。

这些创新成果,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活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

如今,中关村已经成为各国创新创业者的理想栖息地和实现梦想的热土,中关村论坛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一张名片,推动着中国科技与世界前沿的交流合作,彰显出中国高水平开放创新的勃勃生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