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营口市科技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号:

分享:

2月15日,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在营口科技市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推进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动员大会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并传达了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谋篇布局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我市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任务。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童威主持,市科技局局长李宏做工作报告,并通报了2022年县(市)区、园区高质量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各2个县(市)区、园区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参会并讲话。各县(市)区、园区分管科技工作领导,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营口理工、营口职院、省农专、省能源研究所、省果树研究所相关领导;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及科创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科技型企业及科技中介机构负责人通过线上形式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创新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特别是用一整个篇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安排,强调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将科技创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加快推动营口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营口实现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李宏局长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全面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水平、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各项重点工作,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获批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2022年1月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25个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城市,我市成为新一批次中东北地区唯一获批城市;二是全市科技创新主要任务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年新增注册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433户,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户、雏鹰瞪羚企业44户,增量居全省第三位。全年转化落地科技成果70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11.35亿元;三是争取上级科技项目和资金支持实现突破,我市8个科技攻关项目获得省“揭榜挂帅”专项资金支持,全年共获省级以上项目立项67个,争取资金合计3450万元,获批项目及争取资金数均创历史新高;四是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营口科技市场正式运营,成功引进省检验检测平台、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科技查新平台等科技服务平台,入驻科技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达到23家,入企服务范围不断扩展。另外,在科技人才引育、产学研联盟组建、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年来,全市科技系统广大干部努力克服多轮疫情封控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团结一心、奋力争先,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部署要求,一是明确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亿元,转化落地科技成果70项,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50户、高新技术企业80户、雏鹰瞪羚企业70户,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引进国外高精尖人才5个,柔性引进20个博士团队帮助企业技术攻关,组织50个创新服务团队开展技术服务。二是加速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完善创新政策,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创新生态,确保完成研发投入、财政科技投入等重点指标。三是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积极推进创新平台、中试基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平台的建设,不断完善研发支撑体系,大力培育发展科技中介,提升营口科技大市场服务功能,打造良好创新环境。四是加快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梯次发展格局。五是以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揭榜挂帅”解决卡脖子问题,通过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开展集中攻关,通过“带土移植”引入技术和人才资源。六是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努力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成果转化链条,积极开展对接活动,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落地。

郑向东副市长强调,全市各级科技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科技制度改革,强化创新意识,营造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针对问题抓改进,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了解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和自身肩负的神圣职责,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发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工作中去。要建立健全机制,优化科技环境,加强与部门、地方、企业的科技战略合作,搭建合作桥梁,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加大对科技干部的培训工作力度,有计划的选送科技人员进行深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并形成一种长期坚持的制度。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进一步营造科技政策环境,积极组织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项目,争取更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资金扶持。各级科技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统筹规范使用科技专项资金。要加大对企业的科技投入,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好财税优惠政策。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培训,做好项目包装,帮助企业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要开展好产学研结合,围绕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科技需求现状,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建立更为紧密的产学研对接通道。全市科技企业,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勇于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为营口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市科技局要发挥牵头抓总和业务指导作用,各县(市)区、园区科技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照指标任务抓好推进落实,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郑向东副市长要求全市科技系统各级管理干部,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全市科技工作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为推动营口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