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知识

是否左撇子胎儿期已注定

来源:营口市科学技术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4 09:20

【字号:

分享:

一项最新研究首次确定了与左撇子有关的基因组区域,并将其带来的影响与大脑结构联系在一起。这项研究是由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牵头,由英国研究与创新部门下属的医学研究委员会和维康大学资助的。该研究也将与语言有关的大脑区域之间的联系与这些基因差异关联起来。

此前的研究表明,基因在决定左/右撇子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针对双胞胎的多项研究表明,这种用手倾向性变异有25%的原因可以归咎于基因,但是在普通人群中是哪些基因决定的我们尚不确定。

在这项发表于《大脑》杂志上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英国生物银行约40万人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其中就包含38332名左撇子。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与左撇子有关的基因变异。

在他们发现的四个基因区域中,参与大脑发育和构建的蛋白质与其中三个区域存在关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蛋白质与微管之间也存在关联。微管是细胞内的支架,也被称为细胞骨架,能够引导细胞在体内的构建和正常运转。

研究人员对大约1万名参与者进行了详细的大脑成像研究。结果发现,这些遗传效果与白质神经束中的大脑结构差异有关。白质神经束中就含有连接语言相关大脑区域的细胞骨架。

该项目研究人员、牛津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Akira Wiberg博士称:“大约90%的人是右撇子,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至少一万年。许多研究人员已经研究了左撇子的生物学基础,但借助英国生物银行的大型数据集,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是什么导致了左撇子的出现。”

他声称:“我们发现,在左撇子参与者中,左右脑的语言区域以一种更协调的方式相互交流。这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有趣的可能:左撇子在执行语言任务时可能更具优势。但必须记住,这些差异只是被视作多数人的状况,并非所有左撇子都相似。”

研究资深联合作者、牛津大学惠尔康神经影像综合中心教授Gwenaelle Douaud称:“许多动物在发育过程中都显示出左右不对称性,比如蜗牛壳,这是由细胞支架的相关基因决定的。”

他声称:“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人类中发现,这些与左右撇子倾向性相关的细胞骨架差异实际上也可以在大脑中看到。我们从蜗牛和青蛙等其他动物中了解到,这种结果是由非常早期的基因变异引起的。这也让我们想到一种可能性,即未来左撇子/右撇子的发展方向在胎儿时期的大脑中就已经出现。”

研究人员还发现,左撇子决定基因与两种疾病的患病率之间存在联系,表现为患帕金森病的几率有所降低,但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有所上升。然而,研究人员强调称,这些关联没有显示出因果关系。研究这种基因联系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严重的疾病是如何形成的。(邱成刚)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 10.1093/brain/awz257

《中国科学报》 (2019-10-14 第5版 医药健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