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知识

和手机不同 笔记本电脑最好充电使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号:

分享:

◎科普时报记者 吴 琼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一样,只有在快没电时才需要充电。不过,最近“原来笔记本要一直充电使用”的话题登上热搜榜,一些网友表示“原来自己用错很多年”。

有人会用错,是因为在笔记本刚刚面市时,其使用的大多数是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它们都存在“电池记忆”的问题:当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在多次没有完全充电或放电情况下又被充满电就会产生“记忆”,此后电池就会以越来越低的水平充电,使电池容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因此,许多人会觉得“笔记本电脑插电使用会导致电池不耐用”。

不过,随着技术进步,现代笔记本电脑普遍采用锂离子电池。

“现在市场上常见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大多是锂离子电池,其工作原理是在电池内部的正极和负极之间通过电解质传递离子,进而产生电能。”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副教授孟德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锂离子电池有充放电次数限制以及自放电现象(闲置不用也会损耗电量的现象),同时其性能受温度的影响较大。

在插电情况下,笔记本电脑不需要从电池中抽取电能,这样可以避免对电池造成过大的损耗。如果笔记本电脑长时间不使用,建议将电池的电量保持在50%—80%。因为长时间处于满电或低电状态,都会对锂离子电池造成损伤。

插电使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笔记本电脑的性能达到最佳。因为当笔记本电脑自身的电池功率不足以支持其满负荷工作时,就可能会出现比如游戏画面降质、视频卡顿、大型程序无法运行等问题,并且对电池寿命的折损也很大。因此,为了发挥处理器、显卡、内存的最佳性能,插电源使用其实是很有必要的,也不会伤害电池。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