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带土移植借东风 筑巢引凤出硕果——市科技局“带土移植”招才引智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号:

分享:

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带土移植”专项行动,持续推动“人才+团队+项目”的招才引智科技人才工程,通过项目牵动、人才互动、各方联动等方式积极引进域外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成功引进了一批高层次技术攻关团队、创办企业团队。我市的辽宁卓异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抗热震碳化硅多孔陶瓷制备工艺和装备研究及应用”项目列入省2022年首批发布的20个“带土移植”引进人才技术攻关项目榜单。

一是广泛开展技术、人才需求征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需求、科技人才需求,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海创周、辽洽会等招才引智平台发布,积极组织推进域外专家与我市企业对接。二是深入调研挖掘“带土移植”项目源。为了促进更多域外人才、技术、项目、团队在我市“移植”成功,市科技局深入县区、园区企业走访调研,向企业详细介绍“带土移植”项目的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奖励办法等科技人才政策,深入挖掘储备“带土移植”项目源,建立完善“带土移植”项目库。三是及时出台“带土移植”专项行动方案。制定出台了营口市“带土移植”科技人才专项行动方案,厚植“带土移植”土壤,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开展省“带土移植”项目申报工作,组织推荐了3个创办企业类项目和8个技术攻关类项目,其中辽宁卓异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抗热震碳化硅多孔陶瓷制备工艺和装备研究及应用”项目列入省2022年首批“带土移植”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四是持续组织实施营口市企业·博士双创计划。营口市“企业·博士双创计划”实施四年来,不断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先后促成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域内外高校65个博士团队与我市科技型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成功“带土移植”引进27个域外高层次人才团队为我市企业创新发展服务。目前已完成新技术新工艺联合攻关20余项,申请专利22项,帮助合作企业开展技术革新、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了我市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切实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引进国外高精尖人才。市科技局努力为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搭建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中国阿拉伯创新合作大会、科创会、辽洽会等科技创新交流大会,帮助企业在更高质量和层次的平台进行技术交流合作,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组织实施国家、省外国专家计划,积极引进国外智力,推进我市有牵动作用和发展潜力的关键性攻关引智项目。“十三五”以来,我市共获批国家外专计划11项、省外专计划13项,成功“带土移植”了一批国外高精尖人才团队,争取到国家、省资助资金450万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