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集高校院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助力营口市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建议》 (第19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号:

分享:

徐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集高校院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助力营口市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建议》已收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根据我局职能,经会商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市坚持政府引导,充分发挥营口市地域内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成果等优势,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完善管理机制体制,在政策、项目、资金的支持带动作用下,加速了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了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促进了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推动区域农业科技提质增效

一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进营口理工学院、辽宁省能源研究所、辽宁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组建了“辽宁省先进储能与再生能源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物质能专业技术创新中心”“辽宁省设施软枣猕猴桃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创新基地,促进涉农创新主体日渐壮大;二是开展星创天地备案工作。推进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组建了“三农之翼星创天地”等国家、省级星创天地9家,这些星创天地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支撑引领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三是组织实施科技特派服务团队。依托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市农技推广中心等组建了20个市级科技特派服务团,围绕我市农业科技领域技术推广示范、人员培训指导、产品研发销售和协调对接需求等农村科技相关产业全领域、全流程、全链条服务,建立了核心示范区22个,示范推广了蓝莓、葡萄、苹果等新品种新技术30多项,提高了农业生产管理的科技含量。

(二)集成域内外科技团队资源,转项目承担为农业产业发展优势

借力营口域内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辽宁省能源研究所、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科技人员,以科技项目为依托,通过“盟榜带”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科技创新。一是扎实推进由农业领域企业做“盟主”,高校院所或其他组织机构参加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完成了“营口市辽宁能源所有机废弃物资源化产学研联盟”“辽宁天域稻业水稻育种产学研联盟”“营口东盛塑业农产品保鲜产学研联盟”等26家省、市产学研联盟在科技厅备案;二是积极谋划省、市“揭榜挂帅”等科技项目。2021年,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辽宁省能源研究所等院所参与了“小浆果种子资源收集评价、遗传育种研究与应用”“废旧轮胎与低品位油页岩耦合热解技术”“生物质基全降解绿色包装制造技术集成及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域内企业辽宁绒山羊原种场有限公司参与了“绒山羊选育及全产业链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营口盈福高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参与了“香菇种质资源创新与高效生产项目”等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计划;营口市环境工程开发有限公司的“丝绢生物酶强化脱胶工艺技术研发”等4个项目列为市“揭榜挂帅”计划,上述科技项目获得资金支持1530万元,这些科技资金支持对于促进和推动农业优新技术快速应用于生产实践,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率及普及率。

(三)健全农业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支撑我市科技兴农和乡村振兴

一是建立了市级科技特派服务机制。2020年,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营口市农村科技特派团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及系列配套制度,利用营口市地域内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成果等优势,每年组建10个科技特派服务团深入农村开展服务;二是提供基层公共服务岗位。从2018年开始,由市人社局牵头,并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实施了“营口市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在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提供300个以上基层公共服务岗位;三是开展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育。2021年,盖州市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县。市农业农村局指导盖州市农业服务中心与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展此项工作,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 134.4万元,超额完成培训任务,共计培训高素质农民343人,其中经营管理型 3O1人,专业技术型42人;四是支持域内高校院所承担各类人才科技计划。2020年以来,先后有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林的“软枣猕猴桃种内杂交亲和性及直感效应研究”、辽宁省能源研究所寇巍的“秸秆资源水热解聚制备醇烃燃料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项目获批自然基金区域联合基金;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周晏起的“基于Triz理论杏白兰地酒加工工艺优化设计”、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孙亚波的“绒山羊无抗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开发研究”等4项目获批博士双创计划,依托“兴辽人才”计划、自然基金、博士双创等人才计划,培养了一批科技创新发展领军人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在提案中的有关搭平台、组团队、建机制等建议非常符合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实际,我们将积极采纳,并在后续工作当中有序推进,我们将会积极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制高点、搭建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创新平台。立足我市农业产业特色,深入推进盟主单位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研发与应用,支持我市典型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在省科技厅备案,争取参与省“揭榜挂帅”“带土移植”项目;积极布局产业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组织实施“软科学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专项计划,增强科技项目支撑,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吸引和集聚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发挥职业专长,共建星创天地等新型农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到农村开展创业服务,吸引各类人员深入农村创新创业。

二是强化政策设计与制度创新,优化人才机制。继续优化科技特派团的人员选派,组织科技特派团开展上门服务,扑下身子抓问题、真心实意解难题;支持域内科研院所人才承担国家、省的自然科学基金、兴辽英才等人才计划;积极推动域内科研院所与企业间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密切合作;进一步推进我市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计划落实,为科技推广、科技兴农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持。

三是强化实用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要积极争取省科技厅农民技术员培训指标,选送更多的优秀农民参加培训,要开展一系列高质量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讲座,将良种良法、新型农资、现代农机等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村输送实用农业科技知识;要积极争取省农业农村厅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进一步加强与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深入合作,集高校院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助力营口市农业现代化进程。

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返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罗启东

联系电话:2834645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